后勤总公司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长春大学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18-06-04   审核人:

一、目的和范围

目的:为保障电梯乘客在乘梯时出现紧急情况和事故时,能够得到及时解救,帮助乘客应对电梯紧急情况,避免恐慌、非理性操作而导致伤亡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迅速消除事故源,及时抢救伤员,抢修受损设备,尽量减少事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事故的损失。

范围:本预案试用于本单位内发生的电梯设备特别重大事故、特大事故和一般事故,以及困人救援演习。事故类别主要包括:电梯困人事故;由于剪切、坠落等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由于触电等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

二、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

组长:  王剑飞

副组长:周海涛  王一

组员:  严世宏  胡景明  朱国辉(电梯安全员) 

        教学楼维修班人员 孙小明(电梯维保人员)  高飞(保卫处安全员)

具体分工:

组长:负责事故或救援演习总指挥,发布命令,对外联络,对内组织、协调及指导,对应急处理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紧急调用各类物资、人员、车辆、设备。

副组长:负责落实具体事故或救援演习措施,在组长不在时,行使组长职责,负责指挥现场救援工作。如疏散人员,保护现场、照相,事故记录,拟定救援演习参加人员,通知维修保养单位实施救援,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做好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安抚伤亡人员家属及善后工作。

组员: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救援工具准备工作,保证现场救援通道畅通,配合120急救中心抢救伤员,配合学校安抚伤亡人员家属及善后工作。

维修保养单位:人员均到达现场后,由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具体实施应急救援或演习。

三、报告制度

发生电梯设备安全事故后,现场负责人、电梯安全员或操作人员应在第一时间内把事故情况向救援领导小组报告,如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特大事故时,救援领导小组应立即上报学校领导,由学校领导上报至上级主管部门。事故报告应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设备名称、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及事故概况。

四、现场保护

为了进一步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吸取教训,以及善后处理。事故发生后的现场应注意保护,除非因抢救伤员必须移动的现场物件外,未经救援小组组长同意一律不能破坏现场。必须移动的现场物件,要摄像或拍照保存原始记录。要妥善保护现场的重要痕迹、物证等,防止证据遗失。

五、救援演习要求

1.维护演习现场的秩序,防止演习中发生意外事件。

2.救援演习单位必须配备安全带、安全帽、绝缘鞋、救援服、缆绳、担架、对讲机等。

3.单位每季度应组织一次应急救援演习,使相关岗位人员熟悉预案的内容和措施,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4.演习内容、时间、排险方法、急救预案由学校楼宇管理科协同电梯维保单位共同拟定,报学校电梯救援领导小组审批后实施。

5.演习结束后,楼宇管理科电梯安全员应将演习情况做书面记录,并做好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次演习中进行调整、修改。

六、发生事故后救援实施方法和步骤

1.救援小组查明事故原因和危害程度,确定救援方案,组织指挥救援行动。

2.设立警戒线,抢救伤员,保护现场,防止事故扩大,疏散道路,引导救护车等。需移动现场物件的,应摄像、拍照保存或作出标识,绘出现场简图,作出书面记录。

3.使受伤人员尽快脱离现场,根据需要拨打120、110、119,易燃、易爆、有毒等特殊物件,应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4.在救援行动中,救援人员应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配齐安全设施和防护用具,加强自我保护,保证抢救人员绝对安全,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七、困人救援演习实施办法和步骤

1.及时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安抚被困人员不要紧张,保持镇定,安静等待救援,不要擅自扒门或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

2.迅速和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取得联系,告知电梯发生困人事件。若一时无法联系,或维修保养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可拨打110,请专业救援单位人员帮助。

3.尽量确认被困人员所在轿厢的位置,防止轿厢外等候的乘客对设备采取不理智的举动,在一层和事故层拉上警戒线或放置提示牌,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4.若被困人员有伤或发生窒息和其他意外伤害,应做好其他救援准备。

5.救援人员达到现场后,应按照相应类型电梯救援方法实施现场救援。

八、公布联系电话

1.电梯维保单位应在轿厢内张贴单位名称和24小时维修电话。

2.在电梯轿厢内还应张贴本单位24小时值班电话。

九、其它事项

1.本预案是针对有可能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组织实施紧急救援工作并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文件,可在实施过程中根据不同情况随机进行处理。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长春大学后勤保障处

                                                   2018年6月1日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后勤保障处 All rights reserved